最近各種與啤酒結合的運動漸漸在台灣開始流行,如啤酒跑步以及啤酒瑜珈等,而網路上也流傳著一些在運動後飲用啤酒對身體有益或者比喝水更能補充水分的傳言,還信誓旦旦的說是來自國外”醫學研究”的資料,身為啤酒業者,看到這樣的說法當然會想要認同,但是基於消費大眾的身體健康,這個論述實在是有必要查證一下。

在循著各篇中英文網路貼文之後,找到所謂的”醫學研究”的連結,”第6屆啤酒與健康研討會(http://beerandhealth.eu/php/index2.php)”,但是點擊後才發現,這已是兩年前的研討會,發表的文章摘要早已被移除,還好有貼文有提到原作者-西班牙格瑞那達醫學院Manuel Castillo博士,稍微花了一些時間,終於在NCBI(生醫學術網)上找到這篇發表於2015年的原始論文”Effects of a moderate intake of beer on markers of hydration after exercise in the heat: a crossover study”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459073/)。

這篇論文的摘要,開宗明義就說到"根據此研究結果發現,運動後飲用少量的啤酒或者運動飲料,對身體水分的補充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完全沒有說到"對身體有益"。

Castillo博士之所以會作這個研究,最主要是因為許多人在運動後會喝啤酒補充水分,為了瞭解少量酒精是否會影響水分的補充,於是進行這個研究,實驗組的人在運動後飲用2瓶酒精度4.5%的啤酒及運動飲料,而對造組的人則只提供運動飲料,實驗結果證實,這兩組人在所測驗的各項生理指數(如血液中的鹽分及蛋白濃度)及身體水分補充上,都沒有顯著的差異。

研究報告中也指出,之前類似的研究中發現,運動後攝取酒精含量0%、1%和2%的液體2公升時,對身體水分的補充上並無不同,但是在攝取4%酒精含量的液體2公升時,在水分補充方面的效果卻是降低的,也就是說,運動後酒精攝取總量在40cc (2-3瓶啤酒)以下時,對身體並沒有影響,但是在80cc(約5瓶啤酒)時,水分補充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綜合的這類研究報告的結論就是,"運動後飲用少量的啤酒,對身體”並沒有明顯的影響”,實在不了解為什麼一些網路貼文都引申解釋成,"運動後喝啤酒對身體有好處”? 

其實不管是在任何場合,喝酒都是”適量”就好,但是運動後還是盡量以水及礦物質來補充身體比較恰當。 

arrow
arrow

    台灣艾爾玩啤實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