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秋天,吃大閘蟹在台灣已蔚為風潮,但是在台灣,其實也有一種類似大閘蟹的原生種”毛蟹”,毛蟹在從前還不太富裕的時代,可算是台灣農村一個動物性蛋白質的來源,但是由於生態的破壞及濫捕的結果,現在毛蟹已經越來越少,有時候價格甚至比大閘蟹還要貴。

市場上販售的毛蟹是以野生捕撈的為主,最主要的原因是毛蟹無法透過人工的方式繁殖蟹苗,由於毛蟹和鰻魚一樣,必須到河流的出海口產卵,而蟹苗是在海水中發育後,才會迴游到淡水溪流,有少部分的養殖場以捕撈的小毛蟹養大後做販售,但是數量並不多。

大閘蟹正式的名稱為”中華絨螯蟹”,而台灣毛蟹則有”日本絨螯蟹”和"台灣扁絨螯蟹”,這幾種蟹外觀上非常相似,若沒有仔細觀察的話,是不容易分辨的,今天就教大家如何分辨”中華絨螯蟹”(大閘蟹)和”日本絨螯蟹”(毛蟹):

1. 顏色: 毛蟹為深棕色,而大閘蟹則偏墨綠色

毛蟹大閘蟹.jpg

2. 身側的4對尖角: 大閘蟹較尖而且突起非常明顯,而毛蟹的尖角較圓滑,第4對非常不明顯。

身側尖角.jpg

3. 腳上的鋼毛(不是螯上的絨毛): 大閘蟹為淺棕色,而毛蟹為黑色

剛毛.jpg

4. 殼上的其他突起: 在軀殼或螯臂的邊緣,也些凸出的小刺,這些小刺,在大閘蟹身上非常明顯,而毛蟹則呈現小圓點的形狀。

敖.jpg

在介紹的這些特徵後,是否大家對”大閘蟹”和”毛蟹”有多一點的認識了呢?

毛蟹的風味並不輸大閘蟹,希望有一天,毛蟹的人工繁殖技術能有所突破,這樣才能讓更多人品嘗到道地的”台灣毛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灣艾爾玩啤實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